Tuesday, December 13, 2011

人际关系


人脉是什么?有的人说人脉就是钱脉,有的人说人脉就是假面具.

小的时候看食神.星爷走到哪里都很受欢迎,男的看到他都主动和他握手,女的看到他都神魂颠倒.但当他落魄的时候,许多人却又离他而去;后来他咸鱼翻身,又有一大班人围着他. 那时候我就在想...为什么那么大差别的...?但做被人们围住的人,真的很"型"!

我的父亲也是一个人际关系很好的榜样.经常听母亲说以前父亲有多少朋友,怎样认识陌生人,人们怎样感谢他的帮忙等等.但遗憾的是我没有办法亲眼目睹这一切.

其实我也相信只要人际关系好,就算是流浪街头也不会饿死.但要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,相信这是一门终生学习的课程.非常庆幸我进入了一个很重视人际关系的行业,那里的人不"教"你如何成为交际高手,他们是"做"给你看.

在里头待久了,觉得很幸福,世界非常美好.但每当离开了这个舒适的环境,外头在等着你还是个充满各种挑战的现实社会.

还记得某次和A君喝茶,他的上司B君也在现场,A君就介绍B君给我认识,我马上接:"A君经常提起你bla bla bla."我隐约感觉B君脸色一沉,A君脸色一变,我才知道,"这次赖野了."

后来A君告诉我,原来我不应该这么热情,应该装作什么都不懂.因为他的上司是个比较敏感的人,我这样的反应会让B君觉得A君平常不知道在我面前讲了他什么坏话..."

很好,我上了一堂课.

还有一次,朋友C介绍某个顾客D.我当时还很嫩.对方不同意我对某些产品的说法,而我又觉得对方不懂装懂,是个难搞的顾客,结果起了很大的争执.结束谈话时大家的脸色不好看,但我自我感觉良好,觉得把对方打倒了.

后来连C也生气我了,怎么他好心的介绍,竟然得罪了D,完全不给他"面子".

这一次,我学到了"面子"对一个人的重要性.

我不能说我在人际关系方面已经拿捏得很好,但从小时候撞板到现在,我至少懂得如何不去得罪一个人.

人生是个不断修正的过程,有做错才有成长.所以很感谢许多曾经Dulan我的人,因为你们的脸色,冷水,让我上了一堂又一堂的课.

1 comment:

琦雪婷 said...

说得很有道理,经一事长一智^^